浙艺新闻

浙艺原创舞剧《灯火阑珊处》展现宋韵文化魅力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舞蹈学院  文字:陈佳妮  图片:江勇 舞蹈学院  编辑:杜俏俏  时间:2023-03-15
字体:放大 缩小

3月15日,2023年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项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创舞剧《灯火阑珊处》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演出。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领导和浙江舞蹈界专家学者现场观摩指导。


3B6A2513.JPG

3B6A2527.JPG

微信图片_20230316090123.jpg


千年宋韵文化是浙江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名片,为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学校依托近几年教师创作力量的不断提升和创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勇挑重任,致力于创作一部具有鲜明宋韵特色的浙江题材舞台艺术精品。




舞剧《灯火阑珊处》共分四幕,讲述了宋嘉泰年间,权相韩侂胄执掌朝政,起用老年辛弃疾知镇江府,而镇江营军心涣散、军备废弛,以北复中原为毕生之志的辛弃疾立志强军,纵谏败亦不为所挫,联合民众坚定不移地打造“万人铁甲之师”。但兵成之日竟是辛弃疾受陷罢免之时,华发苍颜的辛弃疾再一次看到了北伐失败。灯火阑珊处,“笔作剑锋长”的他用诗词勾勒出“金戈铁马”的梦中疆场。开禧三年,病危中的他最后一次穿上盔甲,向着毕生的北复之路走去……


3B6A2698.JPG


跌宕起伏的剧情,唯美婉转的音乐,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完美推动剧情走向。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状态,将辛弃疾文武双全的形象融进了民族舞蹈中,带领观众走近宋韵文化,感受不朽的爱国情怀。

“演员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和细腻,让我感到身临其境。我能够从表演中联想到当时的真实情景,看了很有感触。浙艺的专业水平很高,综合实力强。”一位舞蹈爱好者观看舞剧后激动地说。



舞剧《灯火阑珊处》作为学校2022年重点创作项目和舞蹈表演“双高”专业群建设标志性成果之一,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从2021年11月就启动了该剧的创排策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舞蹈学院发挥创作先行的牵引带动作用,组建了自编自导自演的青年教师创作团队,通过走访咨询宋韵研究的相关专家开展宋韵舞史研讨和集中采风,历经几十余次研讨和修改,从剧本的创作,到情节、舞段的编排,再到演员角色的塑造,还有与之相呼应的展现宋韵特色的服饰、道具、舞美等多方面的舞台效果进行打造再提升,整部舞剧创排过程中很好诠释了创作团队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值得一提的是全剧演员均为在校学生和校友,舞蹈学院力求通过舞剧的创排实践,有效提升学生的舞台实践能力和教师的专业综合素养。



近年来,浙艺舞蹈学院结合原创剧目的编排创作过程大力实施青年教师舞台实践培养计划,突出高校的创作特色,培养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应用性人才和专业面较宽的“编、创、演、研”应用性复合型人才,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舞剧《灯火阑珊处》的汇报演出,标志着浙艺在本土舞蹈传承创新方面迈上了新台阶,有力弘扬了文化自信,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演出结束后,学校组织召开了专家研讨会,聆听汲取来自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以帮助舞剧今后能更好地进行修改和提升。


3B6A3043.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春暖三月,浙艺丽人湘湖行下一篇: